作者:靳艳等 来源: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发布时间:2021/6/29 7:08:20
母乳糖蛋白位点特异性糖型变化获揭示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靳艳团队和叶明亮团队合作,在母乳糖蛋白的鉴定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母乳样品大规模位点特异性糖型的鉴定与定量,并揭示在不同泌乳期的母乳糖蛋白位点特异性糖型变化。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

母乳是新生儿理想的天然食物,蛋白质是母乳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之一。据统计,60%—80%的母乳蛋白都具有糖基化特点,但针对母乳N—完整糖肽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大规模位点特异性糖型鉴定存在困难。

研究中,合作团队采用亲水相互作用方法特异性富集母乳中N—完整糖肽,通过质谱分析和谱图解析,在初乳和成熟乳里鉴定到482条完整糖肽;首次在母乳中发现核心岩藻糖糖型,在初乳和成熟乳中分别鉴定到21和18种核心岩藻糖;结合位点特异性糖型分析,发现初乳和成熟乳中位点特异性糖型的修饰呈现差异,成熟乳中核心岩藻糖修饰的丰度增加;通过定量分析,发现几种免疫相关蛋白在不同泌乳期呈现位点特异性糖型变化,位点特异性糖型的变化有助于揭示婴儿生长发育过程中潜在的生物学功能。(来源:中国科学报 卜叶 王钟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