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MDPI 发布时间:2021/6/18 18:49:49
MDPI 中国作者高影响力研究精选——生物和生命科学合集

聚焦中国学术研究前沿,本期,MDPI精选生物和生命科学方向中国作者高影响力研究文章,遴选出高引用和阅览量的热门文章,领域含括农学、生物化学、癌症研究、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微生物学、植物科学、免疫学等研究领域。所有文章内容均可免费下载,欢迎大家阅读。

本期主要为大家推荐5篇期刊文章,主要为分子生物学方向,希望这些文章对各位学者的研究有所助益。

期刊文章精选

文章选自期刊:Biology

Increases in Genetic Diversity of Weedy Rice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Temperatures and Limited Gene Flow | 环境温度上升与基因流受限丰富了杂草稻的遗传多样性

郭安平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卢宝荣 复旦大学

有假说提出物种遗传多样性的增加与全球区域逐渐变暖有关,但目前还没有直接可靠的实验数据证明植物遗传多样性与环境温度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对发生在生态条件基本相同但温度略有不同的早、晚稻田间的杂草稻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进行了探索。通过比较10年间气候记录数据以及对27个SSR位点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较高的环境温度可能是促进晚季杂草稻群体遗传多样性形成的重要因素。

文章选自专栏:

"Plant Science"

专栏主题:生物多样性;生物地理学;生物和非生物的压力反应;碳固存;生态系统功能;基因-功能关系;光合作用;植物激素;植物修复;植物与病毒、细菌、真菌、植物和动物的相互作用;初级和次级代谢;种子发育;信号传导途径;结构-功能模拟模型。

文章选自期刊:Biomolecules

Imaging-Based Staging of Hepatic Fibrosis in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 A Dynamic Radiomics Model Based on Gd-EOB-DTPA-Enhanced MRI | 乙肝患者肝纤维化的影像学分期:基于Gd-EOB-DTPA增强MRI的动态放射学模型

通讯作者:

施裕新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

王鹤 复旦大学

准确的肝纤维化分级可以有效地评估肝病的严重程度,帮助医生做出适当的诊断。这项研究旨在对乙肝患者进行肝纤维化的自动分期,并进行乙氧基苄基二亚乙基三胺五乙酸 (Gd-EOB-DTPA) 增强磁共振成像和动态放射学分析。此研究提出的动态放射学模型结合了来自多相动态对比增强 (DCE) 图像和时域信息的成像特征。从基于深度学习的分割肝脏体积中提取成像特征,并进一步探索时域特征以分析对比增强过程中特征的变化。研究发现,动态放射组学模型可用于高度准确的肝纤维化自动分期。

文章选自特刊: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Research, 2nd Edition"

特刊主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全息图谱分析;医学图像分析等。

文章选自期刊:Genes

Transcriptomic profiling of Fe-responsive lncRNAs and their regulatory mechanism in rice | 水稻中铁反应性lncRNA的转录组分析及其调控机制研究

寿惠霞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缺铁是影响作物产量和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本研究通过RNA测序技术,鉴定出171个水稻在缺铁条件下特异性表达的长链非编码RNA (DE-IncRNAs),以及一些能够产生MicroRNA (miRNAs) 或作为内源性靶标来调控铁相关基因表达的IncRNAs。本研究通过进一步分析基因相互作用网络,发现许多DE-IncRNAs都与铁转运和光合作用有关,这表明IncRNAs可能在铁稳态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还鉴定出一些与缺铁转录应答相关的IncRNAs靶点,为IncRNAs在植物缺铁反应中的潜在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意义。

文章选自特刊:

"Genetics and Physiology of Multiple-Stress Tolerance in Crops"

特刊主题:植物抗逆性;生物胁迫;非生物胁迫;作物育种。

文章选自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A DNA Sequence Based Polymer Model for Chromatin Folding | 基于DNA序列的染色质折叠的聚合物模型

高毅勤 北京大学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

本研究建立了一个粗粒聚合物模型,该模型参考了先前报道的镶嵌DNA序列特性,拓扑关联域的形成以及染色质和核层之间的相互作用。本研究不仅考虑了单个染色体,也考虑了多个染色体的模型。基于这些模型,揭示了不同规模和众多方面的染色质折叠特性,包括拓扑关联域和区室形成,空间组织以及染色质之间的空间分离。同时还研究了此模型中使用的参数的影响。

文章选自特刊:

"Epigenetic Connections between the Gene Regulatory Network and Chromatin Dynamics"

特刊主题:表观遗传学;染色质;核小体;基因调控;基因激活与抑制;抄写;组蛋白修饰;DNA甲基化;非编码RNA;染色体动力学。

文章选自期刊:Cells

Hedgehog Signaling, a Critical Pathway Governing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 Hedgehog信号通路——一个肝细胞癌发展的关键通路

吴健 复旦大学

Hedgehog (Hh) 信号通路是一个经典的控制胚胎发育和组织修复的影响因素。Hh信号的异常激活已在包括肝母细胞瘤,肝细胞癌和胆管癌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本综述旨在更新关于异常Hh信号分子是如何调节肝细胞癌的起始,发展,耐药性和转移的最新进展。Hh信号分子参与癌前病变向慢性肝损伤 (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的恶性特征的转化。一种在组织标本中应用的Sonic Hh配体的新型生物测定法可能有助于α-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细胞癌诊断,并用于预测早期的微血管侵袭。对Hh信号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其在肝细胞癌发生发展以及药物敏感性和癌症转移中的分子调控机制的理解。

文章选自特刊:

"Hedgehog Signaling in Development and Cancer"

特刊主题:Hh信号在发育,人类癌症和疾病中的功能以及Hh信号分子在诊断,预后和治疗目标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