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ssandrett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21/5/27 22:16:36
人们大都不爱“出远门”

人们不爱“出远门”,这可能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的事实。

5月26日,《自然》发表的一项分析显示,人们在城市内和城市间的出行频率和移动距离遵循一种可预测的普遍模式。该研究证实了认为人们不太会“出远门”的直观想法。预测人们如何在当前城市以及全球范围内移动对于许多研究领域都很重要,比如城市规划和大流行建模。

人群移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但我们对人群移动的精准、量化描述一直不够完整。现有模型,如引力定律或辐射模型,主要聚焦人口流动的空间依赖性,这对于再现真实世界数据来说往往是不够的。

美国马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基于匿名手机数据集的大规模移动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全球多个城市,包括新加坡、大波士顿(美国)、达喀尔(塞内加尔)、阿比让(科特迪瓦),以及葡萄牙的多个城市,数据收集日期为2006年至2013年。

研究人员在移动距离外还纳入了访问频率,并发现在不同城市间,访问不同地点的人数具有高度一致性。他们还发现,一座城市所有地点的访问人数相对于访问频率和移动距离的减少遵循一个可预测的模式。研究人员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了一种普适的人群移动规律,并能通过该规律模拟和重复人口移动的时间和空间规模。

在一篇同时发表的观点文章中,丹麦技术大学的Laura Alessandretti与合作者写道,该研究“补充了现有人群移动理论框架中缺失的一个关键要素”——也就是访问频率。作者还认为,这一结果对多个城市系统都有效,“为描述和预测不同时间尺度下的人群移动提供了一个通用框架”。(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