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发布时间:2021/5/21 18:42:30
走近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对话JMSE期刊编委徐鹏教授 | MDPI 人物专访

期刊链接:https://www.mdpi.com/journal/jmse

微信链接:

49cad5955bd4a317fda153b30cb5dde5&chksm=f1de0045c6a9895350f6c1cf9daf3c344

08959e5a2e24bb6c2b9e31129bfc3493c89da65cd30&token=227403453&lang=zh_CN#rd

万物回苏的三月,小编来到了依山傍海、有着“最美校园”之称的厦门大学。本期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MSE) 期刊人物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徐鹏教授,一同探讨海洋科学与工程期刊的开放获取之路,倾听他对期刊的意见与期许。

受访人介绍

徐鹏 博士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徐鹏教授,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研究工作聚焦在鱼类基因组学、种群遗传学和生物多样性、适应性进化、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等方面。徐鹏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等表彰。

研究领域和方向:鱼类遗传学和遗传育种研究、鱼类基因组学、种群遗传学和生物多样性、适应性进化、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和基因组育种技术研究。

访谈内容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课题组吗?您对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何见解?

我们实验室的名称是“鱼类遗传学与遗传育种实验室”,目前课题组成员包括3位科研人员、2名博士后和20多位硕博士研究生。我们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既有鱼类遗传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也有紧盯重要养殖鱼类的遗传育种和良种选育工作。比如,我们课题组以鲤科鱼类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硬骨鱼类基因组加倍和多倍体起源、多倍体鱼类的适应性潜能和杂种优势等基础科学问题,通过基因组尺度的遗传学研究手段,追溯到异源四倍体鲤鱼的二倍体祖先鱼类,首次将异源四倍体鱼类基因组拆分为两个二倍体亚基因组,为深入研究多倍体鱼类的起源、演化和适应性奠定了基础;在鱼类遗传育种方向,课题组依托大黄鱼育种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海洋经济生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平台,与企业密切合作,聚焦大黄鱼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抗病新品种选育方向,建立了成熟的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已经培育获得抗病性能显著提升的大黄鱼新品系,有大黄鱼养殖产业应对病害威胁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农以种为先,我国高度重视农业种业的发展,将其视为产业发展的“芯片”。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养殖大国,但是在水产种业发展和良种保障方面也存在许多发展瓶颈和困难,很难有效支撑快速发展的水产养殖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和我们团队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将更多的研究力量投入到大黄鱼等重要养殖鱼类的良种选育和种业科技创新中去,利用我们掌握的前沿遗传学技术和基因组育种工具,紧贴养殖产业的良种需求,更快更好地培育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的海水养殖鱼类新品种,服务于我国快速发展的海水鱼养殖产业。

徐鹏教授从事海水养殖研究工作照片

您如何看待开放获取这一出版模式?

开放获取的出版模式允许读者无需支付订阅费就可以访问和阅读学术论文,这种模式大大加速和扩大了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的传播,有利于提升学术成果的可见性和影响力,过去十年间开放获取期刊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发展趋势,很多传统期刊也都逐步在推进开放获取的出版模式。我认为目前开放获取出版模式中APC费用的问题,仍然是困扰很多作者选择开放获取模式的主要障碍,希望采用开放获取模式的出版公司有更加灵活的、人性化的制度设计,真正让开放获取出版模式服务于学术共同体的知识共享和科学传播。未来,我相信MDPI会持续关注学者需求,致力于科学研究成果的传播,努力为广大研究学者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服务。

您在许多国际期刊有担任编委的经验,那么对于JMSE未来的发展,您能给我们提一些意见与建议吗?

我目前担任六七本期刊的编委,这些期刊主要围绕着生命领域,而海洋领域则是我最近比较感兴趣的方向,所以受邀成为JMSE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之一。从编委的角度讲,我希望期刊对于编委的工作量能够合理的分配与调节,不只是我,目前许多科学家都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凭着对学术的一腔热情和责任去完成编委的工作,所以我建议期刊编辑部要多熟悉、探索不同编委擅长的工作内容,合理分配,这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了解JMSE期刊的过程中,发现对编委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的把控比较好,模式新颖,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对编委工作的信心。从期刊发展的角度讲,我认为新期刊就和新媒体一样,许多方式正在创新之中,但新期刊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对稿件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把质量当成期刊发展之本,为此我与许多编委都会和期刊一同努力。

您能对目前青年科研人员的治学态度有何建议吗?

我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对待科研要少一些功利心,虽然青年科研人员要面临一些短期的指标性科研压力,但是这不能成为走捷径的借口。青年科研人员应尽早确立研究方向,并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以及资源分配,这里的资源包括时间、人力以及科研资金等投入。对待科研要始终保有一颗恒心和韧劲,在挫折时不要妄自菲薄,在取得快速进展时也不要妄自尊大,很多重要的科研成就都是建立在长期的学术积累和努力的基础上的。青年科研人员也要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开拓自己的视野,不要拘泥于自己的科研领域,多合作,多交流,才能在更高的位置和更广的视野下来审视自己的科研工作。最后,我认为青年科研人员也要肩负起向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责任,让大众认识科学,了解科学,建立科学素养,在社会中凝聚起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这本身也是对科学发展的贡献。

图左到右:JMSE责任编辑王小华女士,JMSE编委徐鹏教授,JMSE助理责任编辑白妍女士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MSE, ISSN 2077-1312),最新影响因子是2.033,在"Oceanography"学科类别中位列Q2,期刊排名为31/66。JMSE是一个与海洋科学相关的国际型开放获取期刊。期刊范围涵盖海洋科学所有领域,包括海洋工程、沿海工程、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各方面的广泛应用。JMSE采取单盲同行评审,平均处理周期约为33天,文章从接收到发表仅需3.5天。

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小编一行恭祝厦门大学的百岁华诞,也祝愿徐鹏教授未来的科研工作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