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en Brent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1/4/12 16:54:27
飓风让猕猴寻求新的社会关系

猕猴 图片来源:Lauren Brent

人们在自然灾害下往往能团结起来重建家园。近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上报告说,猕猴也是如此。

该研究报告称,在波多黎各遭受了一场大飓风袭击后,生活在卡约圣地亚哥岛的猕猴变得更加宽容,并寻求建立新的社会联系。这些发现是科学家基于卡约圣地亚哥岛猕猴在飓风“玛丽亚”前后社会关系的研究得出的。“玛丽亚”是一场毁灭性风暴,造成3000多人死亡。

“猕猴建立了新的关系,而不是加强现有关系,并且倾向于采取一种‘阻力最小的途径’来建立新关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候选人、论文第一作者 Camille Testard说,“这些发现与这样一种战略相一致,即获得最多个体的容忍和支持,并从更广泛的社会融合中获益,而不是专注于加强与关键伙伴的关系。在大规模灾难发生后,人类对他人(包括陌生人)的容忍度也会提高。”

猕猴是一种社会性动物,但它们也生活在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中,而且彼此间可能极为好斗。当飓风“玛利亚”袭击波多黎各时,Testard和同事已经在当地研究猴子了。他们认为风暴之后猕猴出现了变化。突然之间,这些动物似乎对其他个体更宽容了,包括过去的竞争对手。

这促使研究人员对猕猴社交网络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表明,风暴过后,这些猕猴建立了新的社会关系,形成了一个更宽容的群体。

该论文的共同资深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Lauren Brent说:“我们曾猜测猴子会通过最亲密的盟友应对飓风造成的生态破坏,因此会投资于它们现有的关系。结果却相反,猕猴扩大了它们的社交网络和能够容忍的共享有限资源的个体数量,比如一个阴凉的空间。”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波多黎各的发现有助于回答一个重大问题,即社会关系提供了什么好处。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希望调查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建立新社会关系与否的长期影响。他们想要了解那些拥有更多联系的个体是否比拥有更少联系的个体活得更长或者有更多后代。他们说,最终,在猕猴身上的发现也可能帮助我们了解人类,以及人们如何应对极端挑战。(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