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mille Raoult 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21/3/25 20:06:40
绵羊VS山羊:谁是更好的问题解决者

王方摄影

在适应新形势方面,山羊领先了一步。与绵羊相比,它们能更快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这是德国马丁路德大学和莱布尼茨农场动物生物学研究所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这项研究调查了这些动物绕过障碍物到达食物的能力。

绵羊和山羊有许多共同点:它们在基因上有着密切的联系,身形大小大致相同,社会结构相似,并且都被人类驯养了差不多相同的时间。不过,在觅食策略上,它们确实存在很大差异。

“绵羊是食草动物,山羊更喜欢芽和新鲜嫩枝。”领导这项研究的Camille Raoult说。该研究在瑞士Agroscope研究中心、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英格兰肯特郡的毛茛山羊保护区进行。

共同主持这项研究的Christian Nawroth进一步说:“重要的是,动物能够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迅速反应,因为这可以使它们找到并开发新的食物来源。”因此,研究小组希望调查这两种动物对新的空间障碍的反应。

这项研究的试验设置相当简单:每次会有一只动物被带到一个小围栏的尽头,另一个人站在对面提供食物,中间是一道有缝隙的篱笆,而直接通道每次都被堵住。研究人员观察了这些动物的行为,特别是它们是否直接向缝隙移动,并记录了到达食物的时间。几轮过后,篱笆缝隙位置改变了,动物们重复这个试验。共有21只山羊和28只绵羊完成了试验。

结果显示,在第一轮的新位置试验中,山羊设法绕过障碍更容易且更迅速,绵羊达到它们的目标平均更快。绵羊和山羊最初都对与之前有差距的新位置感到困惑,需要几次尝试来适应新的情形。后来,它们就更少犯错误了。

试验无法在两个地点相同的条件下进行,但结果很清楚。“山羊似乎能更好、更准确地适应新的情况,并且在距离改变时,在障碍物周围移动的持续动作会减弱。这表明它们在认知上比绵羊更灵活。”研究人员Britta Osthaus总结说,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个可能原因可能是它们不同的觅食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