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Evans 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21/3/16 23:34:59
人类体内仍残留地球最早期生命碎片

狄更逊水母化石 图片来源:Alizada Studios

最新研究显示,最早的多细胞生物可能没有头、腿或胳膊,但它们的碎片至今仍在人们体内。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一项研究,5.55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海洋生物与包括人类在内的今天的动物有着相同的基因。

“它们都没有头或骷髅。它们中的许多看起来可能像海床上的三维浴垫,圆盘向上翘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地质学教授Mary Droser说,“这些动物如此怪异,如此不同,仅凭观察就很难将它们归入现代生物类别,而且我们也不能提取它们的DNA。”

然而,保存完好的化石记录使Droser和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最近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的博士Scott Evans能够将动物的外观和可能的行为与当前生物的基因分析联系起来。他们关于这些联系的研究最近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上。

在他们的分析中,研究人员认为四种动物代表了埃迪卡拉纪的40多个已知物种。这些生物的大小从几毫米到近一米不等。

金伯利亚是一种泪滴状的生物,一端宽而圆,一端窄,可能用喙在海底搜寻食物。此外,它们可以像今天的蜗牛一样使用“肌肉足”四处移动。扁平的椭圆形狄更逊水母的表面上有一系列凸起的条纹,以及一生都固定在海底的三角蚓。

伊卡利亚是包括Evans和Droser在内的一个团队最近发现的动物。它们的大小和形状与一粒米差不多,代表了最早的双侧动物,前后各有一个开口,两端各有一个由内脏连接的开口Evans文斯说,伊卡利亚很可能有嘴,尽管化石记录中没有记录,它们在有机物中爬行,“边走边吃”。

这四种动物都是多细胞动物,细胞类型各不相同。大多数人左右两侧对称,神经系统和肌肉系统不集中。

此外,它们似乎能够通过一种被称为凋亡的过程来修复受损的身体部位。这些基因也是人类免疫系统的关键元素,有助于清除病毒感染和癌前细胞。

这些动物可能有负责头部和感觉器官的遗传部分。然而,产生这些特征的这些基因之间相互作用的复杂性还没有得到证实。

“事实上,我们可以说这些基因在某种已经灭绝了5亿年的东西上起作用,这让我很着迷。”Evans说。

下一步,该团队计划调查肌肉发育和功能研究,以进一步了解早期动物进化。

“在某些方面,我们的工作是把这些动物放到生命之树上。”Droser说,“并表明它们在基因上与现代动物和我们有联系。”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