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头明等 来源:《植物生物技术杂志》 发布时间:2021/10/23 12:34:12
苎麻纤维性状形成遗传机制获揭示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通过对301份栽培苎麻全基因组重测序和纤维产量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系统解析了苎麻产量性状遗传结构,对培育苎麻高产纤维品种和低纤维饲用品种提供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

据研究员刘头明介绍,苎麻是我国特有的纤维作物,已有数千年的种植历史。苎麻纤维属于韧皮纤维,具有纤维束长、拉伸力强、透气性好等特点,是高档纺织原料。苎麻又是我国南方地区高蛋白饲草的重要补充,降低饲用苎麻品种中的纤维含量有助于改进饲用适口性。揭示苎麻纤维性状形成的遗传机制,对于定向选育苎麻高产优质纤维品种和低纤维饲用品种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有关苎麻纤维性状形成的遗传机制仍知之甚少。

研究人员对254份农家种、13份育种亲本及34份栽培种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对纤维产量及其构成因子性状关联分析,共鉴定到48个纤维产量及相关性状候选基因,系统解析了苎麻产量性状遗传结构。该研究还分析了栽培种基因组的选择清除区间,鉴定到多个纤维产量基因的育种选择印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廖勇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