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uben Shipway 来源:Biology Letters 发布时间:2021/1/4 16:44:32
巨型船虫凶猛的“爱情”

被称为巨型羽毛船虫的软体动物用其长虹吸管(如图)争夺交配机会。图片来源:Dr Reuben Shipway/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研究人员已经捕捉到了船虫(一种软体动物)杂技般的性行为的视频。船虫是一种以船只、码头和浮木为幼虫的软体动物,它们一生都在周围的木头上钻洞,并以此为食。

船虫的长而柔软的身体,在木制的藏身之处外唯一可见的部分是一个可伸缩的“虹吸管”—— 一种用来携带食物和氧气并排出废物的管子。面对持续不断的吃掉自己家产的危险,船虫都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性策略,从雄性向海中释放大量精子到雌性在侧边的口袋里放置微型雄性。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Reuben Shipway和同事记录了巨大的羽状船虫(Bankia setacea)使用其虹吸管将精子直接注入它们的邻居体内——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部所谓的伪种群电影。

这个惊讶的团队还看到相互竞争的船虫用它们的虹吸管角力以获得储存精子的机会,并将潜在伴侣的虹吸管拉出竞争对手的可触及的范围。(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