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zabeth Brown 来源:《交叉科学》 发布时间:2020/11/24 13:11:38
饥饿的毛虫爱打架

当生物处于过度饥饿状态时会怎样?对于帝王毛虫来说,饥饿会点燃它们的怒火,这些毛虫会愤怒地用头撞向其它毛虫,试图获取食物。

“食物越少,它们的攻击性就越强。”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Elizabeth Brown说。

遍布北美和中美洲的帝王毛虫十分挑食,它们通常只吃马利筋叶。Brown和她的团队在实验中为这些毛虫提供了3份数量不同的马利筋叶做食物,结果发现,当叶片稀少时,它们彼此攻击的次数明显增多。

Brown说,其中那些体形较大的帝王毛虫(处于蜕变成蝶之前的最后阶段)通常攻击性最高,可能因为它们需要更多的食物。

“毛虫间的胜利者和失败者划分很明显,因为这通常与它们的体形大小相匹配。”Brown说。

研究小组近日在iScience上发表研究称,饥饿的毛虫只有在它们的目标积极进食时才会进行攻击,而这在休息的毛虫身上从未发生过。这种攻击性毛虫试图破坏其他毛虫进食,进而为自己寻找到食物来源。

“你经常可以看到一条毛虫把整株植物的叶子都吃光了。所以,如果有3只毛虫在同一株植物上,对于它们来说食物消耗会很大。”研究小组成员Alex Keene说。

许多动物在争夺食物时变得好斗。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毛虫的研究,进一步了解攻击性的遗传基础。

“从这个与生态相关的昆虫模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动物的更复杂的知识。”Keene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