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Hurt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9/9/9 10:16:50
石墨烯可阻挡蚊子叮咬

炎炎夏日,蚊子的叮咬让人心烦意乱,甚至会因此感染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等疾病,这些疾病在全球每年会造成数十万人死亡和大量感染。预防蚊虫叮咬在许多国家的公共卫生计划中都是一项重要工作。

最近,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对付蚊子的新办法。这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论文表明,蚊子的口器很难刺透有石墨烯薄膜覆盖的皮肤,同时,石墨烯还能阻挡蚊子感知血液的化学信号传递,减弱蚊子叮人的冲动。

首先,研究人员让志愿者把手臂伸进特制的手套箱中,每隔5分钟裸露出4~6平方厘米的皮肤,任凭100只“吸血鬼”处置,同时通过视频显微镜和照片进行实时监测,确定被咬次数。不一会儿,志愿者手上就被咬满了包,好在这些蚊子是在实验室饲养的,不会传染疾病。

他们比较了自然状态、用薄纱棉布遮盖和用氧化石墨烯薄膜(GO)遮盖的被叮咬次数,发现用GO膜覆盖的皮肤一次也没有被叮咬。

布朗大学研究生、该论文第一作者Cintia Castilho说:“有了石墨烯,蚊子甚至都没落在皮肤上,它们似乎并不在意。我们最初假设石墨烯是抵抗蚊子穿刺叮咬的物理屏障,但当看到这些实验结果时,我们猜测它可能也充当了化学屏障的作用,石墨烯让蚊子感知不到人手臂的存在。”

为了验证其化学屏障的作用,研究人员在石墨烯薄膜外涂抹了一些人体汗液。结果与干燥状态相反,蚊子蜂拥而至。研究人员说,在石墨烯处于干燥状态时,蚊子的口器始终无法刺穿皮肤,一旦出汗,环境变得潮湿,石墨烯薄膜就很容易被刺穿。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