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建伟等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9/9/8 14:51:58
科学家首次在1.5亿公里距离间检验量子现象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人与美国、德国等国科学家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观察到量子点单光子和太阳光之间的双光子干涉、量子纠缠以及非定域性。他们把独立光子之间的量子干涉实验扩展到相距1.5亿公里的两个独立光源。

他们首次在天文学尺度上检验了量子统计原理的普适性,并给出了热光场量子化的直接实验证据。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独立光子之间的量子干涉是很多量子信息技术的基础。这个现象无法用经典的电磁波理论解释,而必须把光场量子化处理。实现独立性越来越高、距离越来越远的光源间的量子干涉,可以为量子力学基础检验和长距离量子通信等应用提供新的平台。

近期,中科大潘建伟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利用太阳这一天然的远距离热光源进行量子光学实验。

“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实验,第一次探索了来自星光的量子现象。”《物理评论快报》的评审专家对该研究给予高度评价,称其是“一个非凡的成就”,认为可能会对未来的研究产生重大影响。英国物理学会《物理世界》网站、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等,也对该研究进行了重点报道。(来源:新华社 徐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