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W. Bannist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9/7/2 19:24:21
科学家首次确定“一次性”快速射电暴来源

快速射电暴——来自遥远星系的强烈无线电波爆发,自十几年前首次被发现以来,一直困扰着天文学家。无论源自超新星、中子星,还是更奇特的事件,这种爆发都非常短暂,大约只有千分之一秒,所以通常不可能确定它们的起源。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检测到的85个快速射电暴几乎都是一次性爆发。但是,也有两次是重复发生的,这至少能使天文学家确定其中一个位置的来源。

如今,研究人员第二次确定了快速射电暴的位置,这次是一次性的快速射电暴。该研究小组所用的由36面天线组成的望远镜被称为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陈列探路者,这是澳大利亚西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计划的“先行者”。由于快速射电暴到达碟状天线的信号有微小时间差异,因此研究小组测量了滞后的十亿分之一秒的部分,以精确定位天空中的光源。

日前,研究人员在《科学》发表报告称,天文学家借助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确认了此次爆发,以“FRB 180924”命名的射电暴来自距离地球36亿光年的中等大小星系。但这给理论学家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此前定位的快速射电暴来自一种特殊类型的矮星系,它为研究快速射电暴提供了线索。如果新发现来自不同的星系,那是否意味着重复爆发和一次性事件的原因有所不同?只有不断的探测和定位才能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可以使用专用望远镜进行搜寻。(来源:中国科学报 谷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