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nori Takebe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19/6/4 14:47:22
新研究培养“迷你肝脏”用于药物研发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参与的一个国际团队日前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出了直径只有约0.2毫米的肝脏组织——“迷你肝脏”,可在体外再现肝炎病症并用于试验相关药物。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而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研究人员利用iPS细胞培育出的肝脏组织虽然极小,但是含有包括免疫细胞在内的多种细胞,具有肝脏特有的代谢功能等,因此研究人员也称其为“迷你肝脏”。

这一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细胞-代谢》月刊网络版上。研究人员用“迷你肝脏”成功再现了脂肪肝的脂肪蓄积、炎症和纤维化病症变化过程。研究人员还尝试使用不同的药物来阻止脂肪在“迷你肝脏”中蓄积。

研究报告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尚有不少不明之处,目前尚无高效的治疗药物,而迄今相关研究主要都是使用动物模型,难以完全再现人类脂肪肝病情病态。

研究人员称,利用iPS细胞制造迷你脏器将可用于体外再现某些脏器疾病,并更容易测试各种药物疗效等,将有助于研发新药。(来源:新华社 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