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endan J. Trewi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9/5/7 11:47:03
未密封的雨水箱可能助长登革热等疾病传播

澳大利亚主要科研机构——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家庭使用的雨水箱等储水设备如果未密封或者受损,将增加登革热等疾病传播的风险。

登革热、黄热病等疾病以埃及伊蚊为媒介传播,每年全球约有数亿人感染。在澳大利亚,埃及伊蚊主要分布在昆士兰州北部以及布里斯班附近的一些城镇。

负责该项研究的布伦丹·特里温说:“以前的研究显示,布里斯班的冬季条件不适合该物种存活。但我们的研究发现,雨水箱可以为布里斯班和澳大利亚其他亚热带地区的这种蚊子提供长达一年的保护。”

研究人员模拟了布里斯班冬季条件,观测蚊子在雨水箱和水桶中的存活和发育情况。结果发现,水箱中的蚊子幼虫有70%、水桶中的蚊子幼虫有50%都存活到成年。

“上一次布里斯班暴发严重的登革热流行病时,这些地区有很多未经密封的雨水箱。”特里温说。而上世纪50年代布里斯班曾决定拆除雨水箱,这导致蚊子数量急剧减少。

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特里温表示,蚊子等病媒是他们的一个研究重点,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还在研究实时预警系统、诊断工具、灭蚊技术等。(来源:新华社 岳东兴 姜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