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传奎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9/12/26 12:36:26
研究发现香气有助植物抗寒

香气和抗寒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安徽农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香气能够有效调控植物的抗寒性。增加植物中一些香气物质的聚集,能够提升植物抗寒性,反之,会使植物抗寒性显著降低。这改变了人们对于香气物质的传统认识。

12月12日,《新植物学家》在线发表了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宋传奎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不具挥发性的橙花叔醇糖苷能够参与调控茶树的抗寒性,并鉴定到可将橙花叔醇从可挥发形态转化为不具挥发性的结合态的关键酶基因。

宋传奎说,橙花叔醇在植物抗寒中有两种作用,一种是能够转化为橙花叔醇糖苷,直接提升植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进而提高抗寒性,另一种是作为信号物质,激发茶树自身的抗寒机制,从而提升抗寒能力。

该项研究不仅为茶树体内橙花叔醇糖苷的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也率先发现挥发性香气物质可通过糖苷化作用或作为信号物质参与调控茶树低温胁迫的新功能,为植物抗寒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曹雷 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