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 发布时间:2019/11/7 10:48:20
对品质的坚持,换来SCIE的认可 |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 主编采访

期刊: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

好消息!近期,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 正式被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录!

从2020年开始,该刊将被收录在该数据库的年度期刊引用报告中,届时它将获得相关的期刊指标,如即时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评分和期刊影响因子。衷心感谢各位编委、作者、审稿人和读者一直以来对期刊的支持和贡献!

我们有幸邀请到主编吴孔明博士与大家分享他对该期刊的愿景,定位和发展计划。

1.作为期刊主编,能否介绍一下就任主编的初衷,以及对刊的愿景?

2 年前,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EHO)主编刘德龙博士告诉我EHO已被两个关键的科学数据库pubmed 和 web of science收录,离SCI杂志一步之遥。刘主编邀请我加入EHO主编队伍,希望我能推动EHO进入SCIE。我认为这是一个挑战性的工作,但是值得一试。

实际上,在过去的2年中,我从主编刘德龙教授那里学到很多。EHO的发展离不开刘德龙教授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不断的付出。我们的共同努力得到回报,该刊已接到通知,2020年EHO被正式接受进入SCIE数据库,并公布影响因子。

2.相比该领域其他期刊,EHO有哪些定位上的不同

作为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JHO)的Deputy Editor-in-Chief, 我审阅很多的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论文,有些论文的研究质量比较高,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但临床的重要性尚不足,不可能被JHO录用。因此,EHO较适合这些以基础研究为主,临床价值不够明确的研究论文。

3.能否介绍一下期刊考虑什么样的研究,更加关注哪些主题的文章?

EHO鼓励基础和临床相结合,具有潜在的临床意义的研究论文;以及对当前基础研究及临床相关的热点问题的综述。

4.最近有哪些进展将肿瘤免疫这个领域带入公众视线?

肿瘤的免疫治疗,包括针对癌基因或免疫抑制分子PD-1/PD-L1、CTLA-4的单靶点抗体,针对癌基因和免疫细胞的双功能抗体,肿瘤疫苗,和Car-T为代表的细胞治疗,在部分癌症取得了惊人的疗效,改变了部分中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模式。由于疗效持久和相对低的副反应,肿瘤免疫治疗受到广泛的关注。

5.为了提升期刊的影响力,您和编委团队都进行了哪些努力?

在未被SCI正式收录之前,尽管EHO的稿件不多,我们严控稿件的质量,做到宁缺毋滥。我和编委团队积极征稿,以增加文章的数量和质量。

很高兴的知道,我们对稿件质量的坚持得到学术界的认可,2020年EHO将被正式入选SCIE,并公布期刊影响因子。

6.您为该期刊制定了怎样的发展计划;今年会有哪些相关的特辑或者活动呢?

明年围绕肿瘤研究的热点,计划发表一些专辑,包括免疫调控新靶点及免疫治疗进展,基因诊断及分子靶向治疗,分子标志物及液体活检和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新基因及信号网络。

7.您对于将来向EHO投稿的年轻学者和作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EHO欢迎各种血液病和肿瘤相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特别欢迎针对临床问题开展的分子生物学机理的探索,包括肿瘤转移的分子及信号,药物耐受和新药研究等。研究论文最好包括临床现象,观察因素对细胞功能和动物模型的效应及潜在的分子机理等方面。

图1

Experimental Hematology & Oncology是一本开放获取期刊,涵盖血液学和肿瘤学的所有方面,侧重临床前研究、基础性研究、患者导向研究以及转化研究。以上领域的实验室成果可以经由本期刊这一国际平台得以分享,本刊亦旨于发表具有“否定”结果的临床试验和具有突破性成果的基础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