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占山等 来源:《前沿科学》 发布时间:2019/11/1 15:48:23
科研发现人体菌群也分男女

为何男性痛风发病率高过女性?为何女性患过敏性皮炎概率高过男性?难道是男性和女性菌群不同?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一项研究揭示了菌群的性别差异。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前沿科学》(英文名:《Advanced Science》)上。

这一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占山研究员带领团队完成。在研究了男性和女性四大部位15个位点的微生物菌群后,团队发现人体菌群原来存在性别差异,主要体现在物种多样性及其空间分布、物种组成(包括男女特有物种清单)、核心-边缘物种、网络骨架结构等七方面。

研究表明,男女在对某些疾病易感性上存在差异,这些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痛风、自闭症、抑郁症等。其中,菌群的性别之分导致男女在免疫内分泌调节上的差别。

那么,研究菌群性别差异到底有何意义?马占山解释说,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离不开免疫与代谢,而菌群在调节免疫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男性与女性在痛风的易感性上存在显著差异,而男性更易得痛风的原因之一,就是男女的肠道菌群存在明显不同。

“我们还发现,女性皮肤的正常菌群多样性显著低于男性,而皮肤防御的坚实盾牌往往是物种多样性,因此女性患皮肤病概率显著高过男性,特别是过敏性皮炎。”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李文迪说。

“该研究为菌群相关疾病的诊治研究奠定了一项参考和指南。”《前沿科学》杂志评价道。(来源:新华社 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