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英杰等 来源:《ACS纳米》 发布时间:2018/5/8 13:58:16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

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在火灾发生时的快速响应(几秒钟内)与持续报警(5分钟以上)模拟实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供图

壁纸在房屋装修中颇受青睐,然而大多易燃,具有安全隐患。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悉,该所的朱英杰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

朱英杰研究员告知,该壁纸由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为原料制成的耐火纸,以及氧化石墨烯温敏传感器两部分构成;将火灾报警系统集成在该壁纸上,能够及时地发出火灾警报。这是因为氧化石墨烯在室温下不导电,但遇到火灾后,火焰产生的高温可去除氧化石墨烯中的含氧基团,使其由不导电转变为导电状态,这样就可以触发报警装置,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自动发出警报。

该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具有优异的耐高温和耐火性能,可耐1000℃以上的高温,在一般的火中不管灼烧多长时间都不会燃烧;并且环境友好,其主要成分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是典型的生物材料,生物相容性好,可用于人体骨缺损修复,适合于日常生活中与人体近距离接触;另外柔韧性好,可以做成各种形状,也可染成各种颜色,还可以打印或印刷彩色图案和文字。

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2018)上。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探索低成本量产技术,希望能尽快将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产业化。未来,新型火灾自动报警耐火壁纸有望“飞入百姓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