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Diamon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5/21 11:11:08
美科学家揭示基孔肯雅热如何引发关节痛

基孔肯雅热是一种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以发热和关节疼痛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这种疾病引发关节疼痛的分子机制,有助于开发出新的治疗方法。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报告。他们发现,在关节中许多细胞的表面存在一种名为Mxra8的蛋白质,基孔肯雅病毒、罗斯河病毒等可导致关节疼痛的病毒均能以这种蛋白质为“抓手”,进入细胞内部。

研究人员感染基孔肯雅病毒的实验鼠注入这种蛋白质作为“诱饵”,病毒果真“上当”,大部分病毒都与人工注入的蛋白质结合,只有个别病毒找到了真正的细胞宿主,这些实验鼠的关节疼痛症状也相对较轻。

这个实验结果表明,阻止病毒接触细胞上的蛋白质Mxra8有助于防治关节疼痛。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在弄清这种蛋白质在人体中的作用前,最好不要针对它开发药物,但可以针对病毒开发药物,防止其接触到细胞上的这种蛋白质。

基孔肯雅热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由蚊子传播。中国存在出现输入性病例或由输入性病例引起本地流行的风险。(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