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垦等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8/4/19 13:40:17
研究发现中华蜜蜂中毒后能自我解毒

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中华蜜蜂采到有毒花蜜后虽然会中毒,但进化中渐渐表现出更高的耐毒性,并形成自我解毒和适应机制。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期刊《实验生物学期刊》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垦介绍,植物花蜜中的生物碱有阻止盗蜜者、减少昆虫取食频次、鼓励更有效的传粉者等功能。如昆明山海棠,它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山区,常在6月开花,其花蜜中含有多种能引起蜜蜂中毒的生物碱,雷公藤甲素便是其中之一。人误食这种蜂蜜,也会有中毒甚至死亡的风险。

“研究表明,如果有选择,蜜蜂偏好采食无毒花蜜,但如没有无毒花蜜,也会不顾危险去采食有毒花蜜。6月是蜜源匮乏期,却是昆明山海棠盛花期,蜜蜂愿意冒这个险。”谭垦说。

为搞清有毒蜜源对中华蜜蜂采集行为的影响,研究组用含有雷公藤甲素的糖水喂食采集蜂,并用专门仪器开展蜜蜂学习和记忆的系列实验。结果表明,高浓度雷公藤甲素会使蜜蜂快速中毒死亡,而正常浓度或低浓度雷公藤甲素对蜜蜂的学习或记忆都无明显影响,也不干扰蜜蜂的采集能力。

谭垦说:“这充分说明昆明山海棠与中华蜜蜂存在微妙的协同进化关系,该植物在蜜蜂缺蜜期开花,弥补了蜜源匮乏的困境;但在进化中,中华蜜蜂又表现出对该植物更高的耐毒性,并形成相应解毒机制,从而能为该植物授粉。”(来源:新华网 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