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ohong R. Yang 来源:《npj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8/3/30 16:01:42
中国城市高危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因素和乳房密度

乳房摄影密度(MD)的升高毫无疑问是患乳腺癌的一大风险因素。在中国,关于MD与乳腺癌风险因素相互关系的研究尚属不多。目前虽然已经确定的一些乳腺癌危险因素在中国还不太普遍,但是,乳房摄影密度的升高却比西方国家发生的更为普遍。

在自然合作期刊npj Breast Cancer最近发表的研究“Breast cancer risk factors and mammographic density among high-risk women in urban China”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Min Dai、Jie He与美国NIH的Xiaohong R. Yang带领的研究团队观察了11478位女性(45-69岁; 36%处于绝经前期),她们正参与在中国11个城市省份中进行的全国癌症筛查计划,并被预测具有较高的患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者采用多元逻辑回归分析,将较高的BI-RADS(乳房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类别(第2类、第3类或第4类)与最低类别(第 1类BI-RADS)进行比较,评估了MD和风险因素之间的关联。研究者发现,年龄升高、体重指数、体重、绝经后状态以及平等状态与较低的MD相关,并且这些关联并不受绝经状态的影响。

此外,研究者只在绝经后妇女中观察到了较长时间的母乳喂养与较低的MD相互关联(P交互作用= 0.003)。如果绝经前妇女有直系亲属在50岁以前就被诊断出乳腺癌的话,那么她可能会具有较低的MD(P交互作用= 0.061)。研究者还发现,一些确定的乳腺癌风险因素对MD的效应在中国和西方妇女中呈现出比较类似的方向,从而佐证了MD代表生命过程中累积接触乳腺癌危险因素的假设。研究者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MD与乳腺癌风险因素之间相互关系的生物学基础,并对中国的乳腺癌预防研究具有借鉴意义。(来源:科学网)

从中国乳腺癌筛查计划(2013-2014)中挑选高危女性进行乳房X线筛查和纳入密度评估的过程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