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晓朋等 来源:CDD 发布时间:2018/1/29 13:46:52
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研究取得新进展

鲍曼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baumannii)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的革兰氏阴性细菌。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已成为医院内主要流行病原菌,对免疫力低下人群感染性和致病性极强。鲍曼不动杆菌能引起肺炎、尿路感染、血行性感染,也是引起烧伤感染的主要病原。鲍曼不动杆菌在全球范围内对包括碳青霉烯类及粘菌素类在内的多种抗生素具有广谱耐药性,排名在级别1-严重耐药性的第一名,全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将可能进化成“超级细菌”,对其针对性治疗日益困难。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齐晓朋课题组研究了I型干扰素信号途径在鲍曼不动杆菌感染诱导宿主细胞死亡调控中的作用机理。鲍曼不动杆菌的感染能够引起宿主产生细胞凋亡和炎性死亡-细胞焦亡和细胞坏死。鲍曼不动杆菌感染通过TRIF依赖的信号通路诱发I型干扰素的产生,I型干扰素通过KAT2B和P300介导H3K27ac组蛋白修饰,从而调控细胞死亡关键基因Zbp1,Mlkl,caspase-11与Gsdmd的表达,促进GSDMD介导的细胞焦亡、MLKL介导的细胞坏死以及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上。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以及云南省生物活性多肽重点实验室的资助。(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