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shiro Fujita 来源:《JCI洞察》 发布时间:2018/11/18 14:31:29
母鼠孕期营养不足后代易患高血压

日本东京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怀孕时营养不足的实验鼠产下的幼鼠成年后易患高血压,这和营养不足导致的应激激素增多有关,研究小组认为这一研究对人类也有警示作用。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东京大学一个研究小组给怀孕母鼠喂食低蛋白食物,使之产下体重较轻的幼鼠,这些幼鼠长大后,大部分都变得肥胖,并患有高血压。研究发现,母鼠的低营养状态导致幼鼠出生前就暴露在高应激激素环境下,这影响到与幼鼠大脑有关的基因功能,使它们的体质更容易患高血压。

在日本,出生时体重不足2.5千克的低体重新生儿约占9.5%。福岛县立医科大学教授福冈秀兴说,在日本,很多人偏爱体重轻的新生儿,孕妇因此严格控制体重,而这一研究警示了孕妇过度控制体重的危险性。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临床调查洞察杂志》上。(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