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gan Kistl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12/21 9:01:41
科学家探究玉米驯化史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玉米的驯化栽培过程始于近9000年前的现今墨西哥中部地区,而且比过去人们曾经认为的要复杂微妙得多。对这一古代谷物基因传承的分析结果揭示,亚马孙流域西南地区是早期玉米的次级改进中心。这些发现为这一人类介导的演化过程提供了新的线索;这一过程产生了地球上最重要的主要农作物之一。

在相关文章中,研究人员写道:这项令人瞩目的有关玉米传播进入并跨越南美洲北部地区的新型多重代理研究是一个良好例证,它说明了近来研究人员在揭秘早期作物驯化复杂历史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驯化的玉米是从类蜀黍演化而来的,类蜀黍是墨西哥的一种野生草本植物,它快速地在整个美洲传播,填充了早期的农业种植地区,并在欧洲人到来时成为了一种近乎无所不在的粮食来源。尽管人们普遍知道发生过一次玉米的驯化栽种,但对其驯化及传入南美的性质仍不清楚,而现有的考古学和基因组数据也并不总是相符。

研究者对来自南美洲的玉米(它们包括已经驯化的本地品种以及考古发现的远古玉米样本)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将其与当代和古代的玉米世系及世界各地的类蜀黍世系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玉米的祖先在到达南美时只是“半驯化的”。在玉米驯化的基因标志被固定下来前与其墨西哥先祖发生分离,南美的玉米世系有了独特的演化——它们中有些在人类的持续挑选下成为完全驯化的作物。通过将其基因组发现与考古学、古生态学及语言学数据进行结合后,作者提出,这一平行发生但又独立的次级改良可能始于亚马孙流域的西南地区。(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