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凛等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7/9/18 22:34:28
原行星盘雪线长时演化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天体化学组助理研究员肖凛,开展了对原行星盘雪线长时演化的理论研究,解释了雪线演化特征与分子云核物理性质的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雪线是原行星盘中易挥发物质(如H2O)的挥发交界面。从物理性质方面来看,它的位置主要有原行星盘的局部温度决定。雪线的演化对行星形成有重要的影响,在雪线附近,固态颗粒面密度的增强可促进星子的形成,进而使原行星固体核加速生长最终形成气态巨行星。此外,雪线的位置影响行星大气的组成成分。

传统的原行星盘模型计算认为原行星盘的温度演化是一个不断冷却的过程,因此,雪线是不断向内收缩的。这类模型没有考虑原行星盘的形成过程。科研人员提出的原行星盘长时演化模型考虑到了盘从诞生到消亡的整体过程,计算发现盘温度不是盘位置的单调递减函数。早期盘质量相对较高,引起引力不稳,物质的聚集作用会使盘的外部区域温度升高。这一效应的强弱与原行星盘形成的初始条件,即分子云核的物理性质相关。(来源:中科院新疆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