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 Alexander 来源:《BMC公共卫生》 发布时间:2017/9/13 13:22:18
孕期用手机担心影响孩子的神经发育?科学家:没这回事

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BMC公共卫生》(BMC Public Health)上的新研究表明,孕妇在孕期内使用手机不太可能会对孩子的神经发育造成什么不良影响。这些发现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因使用手机而使孕妇暴露在射频电磁场中,与孩子的神经发育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的Eleni Papadopoulou博士说:“对于射频电磁场(手机辐射的就是这种电磁场)会伤害胎儿的说法,主要来自一些结果并不一致的动物实验。虽然我们的研究只是个观察性研究,但我们的发现并不支持孕期使用手机会对孩子的语言、交流和动作技能造成不良影响这一假说。”

研究者们分析的数据来自一个大型的挪威人群孕期队列研究,该队列研究简称MoBa,其中包含大量在孕期和产后从母亲、孩子身上采集的数据。本研究中使用的数据来自45,389对母子/女,其中包括母亲针对孕期手机使用状况填写的自我申报问卷,以及孩子们3岁和5岁时的神经发育情况。

本文通讯作者、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Jan Alexander教授说:“我们的调研首次揭示出孕期使用手机甚至可能会有一些正面的影响。说得更具体一些,就是孕期使用手机可能会降低孩子在3岁时出现语言和动作技能水平低下的风险。我们用一些重要的社会人口特征(如经济状况)以及母亲的性格、心理因素等对结果进行了校准,但我们认为这种保护性效应更有可能来自其他本研究没有讨论的、会对手机使用和孩子的神经发育造成影响的因素,而非只与母亲孕期使用手机有关。”

研究者们发现与不使用手机的母亲相比,手机使用者产下的孩子,在3岁时出现使用的句子复杂性较低、语法不完整和中度语言发育迟缓的几率分别低14%、27%和31%。他们还发现,手机使用者产下的孩子3岁时出现动作技能水平低下的几率比不使用手机者产下的孩子低18%。即使在排除掉一些相关干扰因素(如上文提到的社会人口特征等因素)之后,这种有益影响依然存在,并且与母亲申报的手机使用时长相关。

Alexander教授说:“我们的大规模研究,为孕妇使用手机不会对胎儿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提供了证据。我们发现的有益影响应该谨慎解读,因为观察性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们的发现至少可以缓解妈妈们在孕期使用手机所引发的担忧。”(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