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stine Smith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7/6/22 14:29:23
人类活动影响大型食肉动物进食行为

诸如美洲豹等捕食者可能在听到晚间新闻的声音后逃走。

图片来源:NPS Photo/Alamy

“脱口秀”是否曾让你推迟晚餐?生活在美国加州的美洲豹或许能体谅你。在一项试验中,这些动物听到节目主持人的声音后,放弃了它们的捕食。这表明,人类活动影响大型食肉动物的进食行为。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生态学家越来越意识到,恐惧会改变生态系统。例如,捕食者的恐吓会改变猎物的行为,而这又对其他物种产生连锁反应。

在此前的一项研究中,来自加州大学的Justine Smith和同事发现,美洲豹会在人口更加密集的地区杀死更多鹿,但原因一直不明。为此,他们设计了一项试验,以观察人类的出现是否会令美洲豹感到恐惧并且影响它们的进食。在该地区,人类是导致美洲豹死亡的首要原因。它们可能因吃掉山羊被杀死,或者被车辆撞死。历史上,美洲豹也一直在遭受猎杀。

该团队在圣克鲁斯山中最近有美洲豹猎食的地方设置了运动传感器、扬声器和摄像机。当美洲豹来觅食时,扬声器会播放一段脱口秀剪辑或者太平洋树蛙的叫声作为对照。

在针对17只美洲豹开展的29次试验中,当有人类声音被播放时,它们在83%的测试中逃走。对树蛙声音作出的回应仅出现过一例。如果美洲豹听到人类声音,它们会花费更长时间重新捕杀猎物。

这种恐惧反应似乎对美洲豹的主要猎物——鹿来说是个坏消息。“对于捕杀较大型猎物的大型食肉动物来说,减少进食意味着它们不得不再次进行捕杀,因为它们并未从猎物中获得足够的能量。”Smith表示。(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