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sma Mujahid 来源:《细胞—通讯》 发布时间:2017/6/21 11:04:00
新化合物让你不用晒也“美黑”

新化合物有望让人们不晒也变健康色。图片来源:kaliostro/iStockphoto

一种新化合物可以让人们不用日光浴也能有健康肤色。不过,该化合物尚未进行临床实验,只在小鼠和手术剥离的人体皮肤碎片上进行了实验。但医生希望有一天能借助它使得人们远离有害的紫外线,从而战胜皮肤癌。

“假设没有安全性问题,使用该化合物无疑比暴露在紫外线中更好。”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癌症研究所行为科学家Jerod Stapleton说。Stapleton致力于研究在室内进行“日光浴”。“我们在讨论的是,每年数百万年轻人可能不再需要使用日光浴床。这将是皮肤癌防御战的改变者。”他说。

这一进展的“灵感”源于一种有锈色皮毛的“红头”老鼠。这些啮齿类动物拥有一个名为MC1R的基因。该基因也能使人类出现红头发和白皮肤。适当作用的MC1R基因能编码一个位于皮肤细胞表面的名为黑色素细胞的接收器,后者能将信号转化为黑色素:这些色素能帮助皮肤细胞抵御紫外线。而“红头”老鼠体内的该接收器无法响应制造更多黑色素的信号,这也解释了红发人为何容易被晒伤,而非被晒黑。

波士顿麻省总医院皮肤科医生David Fisher认为自己能帮人们找到通过类似方式刺激黑色素生成路径从而变黑的方法。他和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化学家Nathanael Gray将靶点定位于盐诱导激酶(SIK),它就像黑色素工厂的主开关。

他们从化学品供应商那里购买了一种能抑制SIK的分子,并将该液态化合物涂抹在被刮掉背毛的“红头”老鼠身上。Fishers表示,在进行日常处理7天后,老鼠皮肤开始变深。而且,这一过程是可逆的。在正常状态下,这些啮齿类动物的肤色在2周左右基本恢复。

Fisher还表示,这种化合物没有明显的安全问题,但在用于人体前还需要进行更多严格的测试。

下一步,Fisher和Gray利用不同的化学修饰制作了该化合物的若干新版本,以便能渗入人体皮肤,并在手术剥离的皮肤碎片废物上进行了实验。其中一种化合物能产生褐色的斑块,表明其能够到达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并刺激产生黑色素。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发表于《细胞—通讯》

Fisher提到,与利用喷雾或其他免照射方法不同的是,在显微镜下,利用该化合物产生的褐色皮肤看起来十分自然。前者主要依靠染料为死掉的皮肤细胞着色,并且无法提供紫外线防护。

尽管研究人员未在“红头”老鼠身上进行紫外线实验,但人们已知黑色素能提供某些紫外线防护。如果该化合物能安全用于人体,它将为非法使用合成激素美拉诺坦的“美黑者”提供另一种选择。美拉诺坦是一种用于美黑皮肤的药物,因对其副作用尚未完全研究清楚,在大多数国家未获得注册认证许可,并且有研究称它与皮肤癌有关联。

不过,Fisher强调,这种新化合物将不能取代防晒霜,但能同时使用。而且,由于该化合物能简单制造黑色素,因此应该适用于任何皮肤类型,但对处于皮肤癌发展高风险的白皮肤的人最有帮助。目前,Fisher正在寻找合作者,以便在临床上检验该化合物。

但即便新化合物能上架销售,专家警告应保持警惕。“我担心这些分子会给人们带来不真实的安全感。”加州Moy-Fincher-Chipps面部整形和皮肤学中心皮肤外科医生Jennifer Herrmann说。Herrmann致力于研究棕褐色皮肤照晒加速剂“如果你只是稍微变黑,你可能不会给自己大量保护。”她说,低防晒系数的防晒霜也比晒黑的皮肤紫外线防护效果好。

众所周知,适当晒太阳对健康有益,但过度日晒与部分皮肤肿瘤的发生存在一定关联。过度日晒不仅导致皮肤光老化、色斑等,还可能造成光敏性皮炎、日光性角化、脂溢性角化等与日晒相关的疾病,甚至增加肿瘤风险,因此日常特别是夏天要注意防晒。(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