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as Langlad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5/25 13:18:32
科学家测定向日葵基因组

《自然》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一个高质量的向日葵参考基因组。这一资源将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借鉴,帮助人们在考虑到农业限制因素和人类营养需求的前提下,利用遗传多样性改善向日葵的抗逆性和产油量。

向日葵是一种全球性的油料作物。由于能在包括干旱在内的各种环境条件下保持稳定的产量,向日葵显示出了适应气候变化的特征。然而直到最近,研究者都难以完成向日葵基因组的组装,因为它主要是由高度相似的相关序列组成的。

法国卡斯塔内托洛桑国家农业研究院的Nicolas Langlade及同事测序了驯化向日葵的基因组,并进行了比较和全基因组分析,为一类开花植物——菊类植物的演化史带来了启示。他们还找到了新的候选基因,并重构了花期和油脂代谢这两大育种性状的遗传网络,并发现花期网络是由最近的全基因组倍增塑造的。

这意味着,在数千万年中,古老的横向同源基因(基因组中由于倍增产生的同源基因)都能在同一调控网络中保留下来。研究人员总结称,他们的研究强化了向日葵作为生物、演化和气候变化适应研究模型的地位,且有助于加快向日葵育种。(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