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建英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3/3 15:33:35
北京大学揭示双酚芴或致小鼠不良妊娠

3月1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提出,一种用于生产不含双酚A(BPA)塑料的化学品双酚芴(BHPF)可能在小鼠中导致不良妊娠结果。研究还表明,商业用水瓶中的BHPF可能会进入饮用水中。但该研究只在小鼠中进行了试验,没有提供BHPF对人类健康有负面影响的证据。

BPA是一种塑料软化剂,广泛应用于食物和饮水的塑料包装中。然而,研究显示BPA会进入食物中,产生类似雌激素的效应,因此科学家在寻找没有雌激素活性的其他化合物进行替代。

北京大学的胡建英及同事报告,在用商业塑料水瓶(包括婴儿奶瓶)盛装的热水中可以检测到BHPF—— 一种BPA的替代品。利用培养细胞和10只小鼠进行的实验表明,BHPF具有抗雌激素(阻断雌激素的效应)性,而且会在小鼠中导致低子宫重量、低幼崽体重,有时还会造成妊娠失败。在100名经常从塑料瓶中喝水的学生中,作者发现其中七人的血液中含有微量BHPF,但并没有检测他们水瓶中的BHPF含量,因此无法确定这些学生接触BHPF的水平是否较高。

这些发现表明,相关部门应该对BHPF和其他被用作BPA替代品的化学物质的安全性进行进一步评估。虽然一些国家会筛查化学物质的雌激素活性,但抗雌激素性并不在常规筛查项目之列。(来源:科学网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