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 DeCasien 来源:《自然—生态与演化》 发布时间:2017/3/28 13:57:25
饮食或能更好地预测灵长类动物脑容量

图片来源:《自然—生态与演化》

相较于社会生活的复杂度,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或能更好地预测其脑容量。这项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的研究是同类分析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对目前有关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为什么演化出了比大多数动物更大的脑部的假说提出了质疑。

在此前有关灵长类动物脑量演化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群体平均成员数量与该物种脑部质量占身体的比例之间存在相关性。然而,若将社会复杂性的不同衡量标准纳入考虑范围(例如是否为一夫一妻制),则结果并不一致,人们也尚未对其他潜在的环境驱动因素进行探索。

美国纽约大学Alex DeCasien及同事汇集了迄今为止最大的非人类灵长动物脑量数据集,其中包含了140多个不同物种,并探讨了脑量与多个社会性量度(群体规模、社会结构和交配行为),以及摄食习惯之间的关系。

他们没有在大脑与任何社会性量度之间找到联系,但发现饮食具有更强的预测功效。

在考虑到每个物种的演化亲缘关系及体型后,作者发现,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的脑组织比吃植物叶子的灵长类动物多25%左右。虽然作者的分析未能说明为什么吃水果会带来更大的大脑,但他们认为这可能是由认知需求(与记忆水果位置、手工提取果肉有关)和热量奖励( 摄入热量丰富的水果,而非热量贫乏的植物叶子)联合驱动的。

在相应的文章中,英国雷丁大学Chris Venditti写道:“我相信他们的研究将会引导并重振有关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认知复杂性的研究领域,虽然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