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rio Bayani 来源:BES 发布时间:2017/2/4 15:18:10
鱼类交流靠“嘘嘘”

图片来源:Dario Bayani

动物使用的一些通讯信号路人皆知,例如鸟儿唱歌和狮子咆哮。但也有一些动物出其不意,使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暗号。研究人员近日就发现,一种丽鱼在竞争中会使用尿液向对手输送化学信号。

研究人员利用透明分隔物将大鱼和小鱼隔开。其中,一半的分隔物包含小洞,能让水来回流动。之后,科学家为鱼注入紫色颜料,以便将其尿液染成蓝色。当这些鱼看到彼此时,会扬起鳍匆匆游向分隔物。它们还会改变撒尿方式。而被固体障碍物隔开的鱼无法探测到对手的尿液。

为了将信息传递出去,这些鱼开始多频繁地“嘘嘘”。研究人员近日在《行为生态学和生物社会学》上报告称,由于没有获得尿液中的化学线索,体型更小的鱼开始试图攻击体型更大的对手。

研究人员推测,人类也可能错失了其他一些自然界信号。除了化学信号外,动物还会使用地震震动、电流和紫外线进行交流。虽然可视信号可能更明显,但该研究也强调了寻找生物使用的更不明显通讯形式的重要性。(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