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建平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1/19 14:07:33
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温差缩小早于预期

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早在1870年,青藏高原的冬夏温差就开始缩小了;而这对该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影响显著。这项基于树木年轮的新发现或表明,人类活动开始对青藏高原气候产生影响比此前所认为的更早。

除热带地区外,冬夏之间的显著温差在生态系统运行中起了重要作用,从温暖夏季到寒冷冬季的转变会影响植物的遗传、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分布和昆虫种群。过去数十年来,这种季节平衡出现了减弱,计算机气候模拟认为这种减弱是人类影响导致的。然而,除了有限的仪器记录,人们并不清楚这种减弱是何时开始的,以及人类活动应在多大程度上对此负责。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段建平及同事使用了一个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长叶云杉物种——川西云杉的年轮数据研究了青藏高原的历史季节温度。青藏高原往往会迅速对气候变化作出反应,其生态系统也较为脆弱。

数据显示,在1688到1870年间,季节温差出现了扩大,但随后显著缩小。这一缩小与青藏高原冰芯中记录的来自人类活动的硫酸盐浓度上升发生在同一时期。硫酸盐气溶胶被认为具有冷却效应,且夏季比冬季更强。因此,作者推测人类活动或许促成了观测到的季节温差缩小(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