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son Green 来源:ACTN 发布时间:2016/9/1 14:27:39
新技术有望及早诊断帕金森病

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临床和转化神经病学纪事》期刊上报告说,他们新开发的一种技术能在病情早期准确检测帕金森病,小规模试验已取得不错效果。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见于老年人。疾病的成因至今还没有准确说法,对它的早期诊断也有不少困难。

由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技术,主要针对一种名为阿尔法-突触核蛋白的分子进行检测。这种蛋白分子在健康人脑部也存在,但在帕金森以及其他类型的痴呆症患者脑细胞中,这种分子会黏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名为路易体的团块,导致脑细胞死亡或者阻碍脑细胞发挥正常作用。

研究人员说,新技术能够灵敏地检测这种分子的黏性变化,从而能及早分辨出一个人是否患有帕金森病。

研究人员在一个小规模试验中利用从帕金森病患者以及健康人群身上获取的脊髓液样本对这种新技术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来自帕金森病患者的20份样本中,19份被准确检测出患病情况;而在15份健康人群样本中,检测结果也没有出现误报。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还需要更大规模的试验才能进一步验证这项技术的准确性,但他们对此项技术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报告作者之一、爱丁堡大学学者艾利森·格林说,未来如果能进一步改进这项技术,将有助提高帕金森病诊断效率。如果能够及早诊断帕金森病以及一些特定类型的痴呆症,让这些患者获得参加一些新药物临床试验的机会,或许有助控制他们的病情。(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