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ke Willerslev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8/24 9:20:41
人类或未从“走廊”进入美洲

首批到达美洲的人类可能没走无冰走廊。图片来源: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表示,首批到达美洲的人类不太可能通过加拿大西部走廊完成迁徙,这条走廊是在最后一个冰河期期末冰盖退却后才显露出来的。

一直以来,考古学家认为人类最有可能经由这条走廊首次由西伯利亚迁徙至美洲。但最新研究认为,虽然这条走廊大约在1.4万~1.5万年前形成,但直到几千年后那里才出现动植物,因此在一开始无法支持人类迁徙。

这条无冰走廊位于曾覆盖了如今加拿大大部和美国北部大部分地区的科迪勒拉冰盖和劳伦太德冰盖中间,一直被视为人类经由白令大陆桥进入北美的唯一道路。但有证据表明,早在这条走廊打开之前人类就已出现在美洲,因此,目前许多人倾向于认为这些早期美洲居民是沿着太平洋海岸线的另一条道路迁徙至此的。虽然无冰走廊可能为后来的人类提供一条进入美洲的道路,但沿途是否有充足的食物和遮蔽物支撑人类一路向美洲迁徙,仍不确定。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Eske Willerslev及同事分析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查理湖和亚伯达省春湖的9块柱状沉积物,这两个区域代表着无冰走廊最后无冰化的区域。研究人员借助植物化石和环境DNA重构了当时的环境,结果表明约12600年前当地出现植物和动物,包括北美野牛和猛犸象,它们是早期美洲居民狩猎的重要食物来源。

这些发现表明,人类不太可能首次经由这条路线进入美洲,但后来的人类有可能使用了这条南北向的道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