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舒红兵等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6/7/20 16:14:20
发现抗DNA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关键信号蛋白

天然免疫是机体对抗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在宿主抗病毒免疫的早期发挥关键作用。7月18日,免疫学权威期刊《自然—免疫学》发表了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研究组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菱性蛋白酶2通过介导接头蛋白STING的转运和稳定性而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

该项研究首次报道了菱形样蛋白酶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作用,为了解这类蛋白的生理功能提供了新线索。更重要的是,该项研究阐述了机体抗DNA病毒免疫反应的重要调控机制,为DNA病毒感染引发的相关疾病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潜在的分子靶标。

在最新的这项研究中,舒红兵研究组发现菱形样蛋白酶iRhom2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用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证实iRhom2对于宿主抵御DNA病毒的感染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实验表明,iRhom2通过两种相对独立的途径调控STING。一方面,iRhom2通过桥接转运相关蛋白TRAPb 到 STING,促进STING从内质网转运到核外周区域的微体,并在此过程中激活下游的转录因子IRF3;另一方面,iRhom2招募去泛素化酶 EIF3S5,通过去除STING的K48连接的泛素化,维持STING在蛋白水平的稳定性,从而促进STING对下游转录因子IRF3的激活。

早在2008年,舒红兵研究组与美国迈阿密大学Glen Barber领导的研究组独立发现了一个在抗DNA病毒天然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STING/MITA。该发现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很快成为免疫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相关论文成为免疫学领域的重要文献。

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由舒红兵院士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罗威伟、青年教师李姝博士等完成,舒红兵是该篇论文的责任作者。该研究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完成。(来源:科学网 崔雪芹 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