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sabella Capellini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23 14:42:09
父亲照顾和母亲繁育紧密相关

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则研究显示在哺乳动物中,当雄性提供食物或者在照顾后代中出力时,雌性的生育率(生育能力)会增加。

所有雌性哺乳动物在养育后代中都投入了显著的资源。雄性哺乳动物则通过直接或间接给配偶提供食物,对照顾后代作出贡献,然而,只有10%的哺乳动物雄性会这么做。对于雄性而言,提供照顾可能意味着放弃额外的交配机会,所以照顾后代的行为在雄性获得更强的亲子确定性或者未来交配机会稀少时更容易演化出现。

为了研究雄性照顾后代的潜在益处,英国赫尔大学Hannah West和Isabella Capellini收集并分析了529个哺乳动物物种的生活史特征和雄性的帮助行为,这些帮助行为包括给后代的母亲或者后代提供食物,和雌性或后代挤在一起,保持清洁和携带后代。当考虑了这些物种的演化历史,研究者发现,雄性给雌性提供食物与每窝更大的生育量有关。另外,研究显示给雌性提供食物和携带后代与更短的哺乳时间有关,从而让更频繁的繁育事件成为可能。

这些研究结果显示雄性的照顾可能从长期角度增加繁育机会,并且在短期可以抵消更少交配机会的劣势(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