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东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21 22:23:00
金属表面解离吸附动力学研究获突破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分子表面散射动力学理论研究上获得新进展。傅碧娜副研究员和张东辉研究员团队首次实现了多原子分子在金属表面反应的全维量子动力学计算。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团队在其拟合的全维全域势能面上成功在全维(9维)水平计算了H2O在Cu(111)表面的解离吸附几率,从而首次实现了一个三原子分子在金属表面反应的全维量子动力学研究,被审稿人誉为“理解表面反应动力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研究发现全维量子解离几率与以往用减维模型得到的结果相差很大,证明了只有全维量子计算才能精确描述此类反应。全维量子动力学还揭示了H2O的不同振动模式激发比平动能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反应发生,并且效率明显要比减维模型得到的更为显著。

全维量子动力学研究也验证了该研究团队之前在双原子分子—表面散射中所发展的质心位点平均方法的准确性,表明该方法能广泛应用到多原子分子在金属表面的解离吸附动力学研究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万生 傅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