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M. Lambert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6/17 11:21:55
科学家解密古澳大利亚人基因组

近日,科研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了迄今为止首个古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完整线粒体基因组。此外,该研究还提供了之前唯一一个相关研究可靠性的证据。

之前有研究(2001年)分析了澳大利亚原住民线粒体DNA序列,提出其中一些遗骸不是当代人类世系的一部分,这挑战了所有现代人类是单一非洲起源的观念。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David Lambert及同事,使用第二代DNA测序技术,分析了来自该国韦兰德拉湖区的同一组遗骸中的4个线粒体DNA。结果发现其中只有2个标本含有人类DNA,而来自已知最古老的澳大利亚人(Mungo人)的样本含有5种不同的欧洲人序列,这提示之前的研究存在样本污染。

研究人员还在其余的样本中组装出了两个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一个属于澳大利亚人世系,另一个属于欧洲人世系。作者还重新分析了2001年研究的另一个样本,结果得到的序列不同于此前发表的序列。研究人员表示,使用先进的测序技术,可以从古代澳大利亚原住民的遗骸中重新获取有意义的遗传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