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lger Willenbring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6/6/12 15:51:59
病毒疗法将衰竭肝脏变成健康器官

一项日前发表于《细胞干细胞》杂志的研究表明,一种改良型病毒能通过将坏细胞变成好细胞修复病变肝脏。该疗法或许有一天能为成千上万的肝功能衰竭患者提供一条生路。

在美国,每年有3.5万余人死于肝脏疾病。而这种新的病毒疗法靶向了使肝脏逐渐出现瘢痕并导致器官衰竭的肝纤维化。

当被称为肝细胞的健康细胞受到酒精和疾病的损伤时,肝脏衰竭便会发生。这些细胞留下的孔隙被肌成纤维细胞填充,而肌成纤维细胞会产生来自胶原的瘢痕组织。最终,肝脏无法足够快速地产生新的肝细胞,以抵消疤痕组织和器官衰竭导致的损伤。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Holger Willenbring和同事利用被称为转录因子的肝脏基因开关,找到了一种将肌成纤维细胞变成肝细胞的办法。

问题在于如何让这些转录因子进入有瘢痕的肝脏内。这正是病毒入侵的地方。研究人员将一种被称为腺病毒群(AAV)、同感冒相关的病毒同它们的转录因子打包,并利用其感染肝脏受损小鼠的肌成纤维细胞。一旦进入肌成纤维细胞,病毒会下载将细胞变成肝细胞的转录因子。

这种疗法增加了小鼠体内健康肝脏细胞的数量,并且使肝脏胶原含量平均减少1/3。“我们认为,将制造更多干细胞和减少胶原结合起来,是治疗肝纤维化的最有前途的方法。” Willenbring介绍说。

英国肝脏信托基金会传播和政策负责人Vanessa Hebditch表示,最新研究对未来产生了令人振奋的影响。“研究中利用的带菌体已被用于针对其他人类疾病的治疗中,因此这是一种有前途的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