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ia K. Kuh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5/3 15:07:11
音乐训练增强婴儿乐感

音乐训练可能有益婴儿语言学习。图片来源:craftlantis.com

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提出,早期音乐训练有助于婴儿乐感的发育,而且可能让语言学习受益。

之前有研究提出,儿童期音乐训练能增强其对乐声和语音的处理。然而,这些研究的结论有限,因为乐感方面的遗传优越可能对人们成为音乐家产生影响,而这提示音乐家和非音乐家的感知差异可能并不一定是音乐训练。

华盛顿大学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中心T. Christina Zhao 和Patricia Kuhl设计了一个随机对照实验研究上音乐课能否帮助婴儿学习语言。研究人员将39名9个月大的婴儿随机分成两组。其中20个婴儿参与音乐组,研究人员会为其播放三拍子的音乐(华尔兹),而19名婴儿的对照组玩了非音乐玩具。

在为期一个月的12次训练后,研究人员用一种脑磁波扫描仪器对所有婴儿进行测试,观测婴儿大脑不同位置在不同时间对声音的反应。在记录期间,这些婴儿听了三拍子的音调以及来自外语的声音。

研究人员集中分析了两个大脑区域:听觉区域和前额皮质。前额皮质与跟踪复杂节奏和规律的大脑高级信息处理能力有关。结果显示,当音乐和语音的节奏被打乱后,音乐组婴儿的这两个区域会出现比对照组更强烈的大脑活动,这说明音乐培训提高了婴儿的节奏感知能力。

作者说,早期音乐训练经验可能改善婴儿探测复杂声音的模式和预测未来感觉事件时机的能力。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的音乐训练强调婴儿参与,至于被动听音乐对婴儿语言能力有何影响,目前尚无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