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L. Bade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4/19 16:12:43
狐猴灭绝 森林受伤

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数百年间,至少17种狐猴物种已经灭绝,而这可能对马达加斯加森林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研究人员尚不清楚狐猴的灭绝是如何影响马达加斯加森林健康的。

由于其独特且饱受威胁的生物多样性,马达加斯加岛正处于优先保护级别。而充当种子散播者角色的马达加斯加狐猴对维持这个岛屿森林的健康和多样性至关重要。美国耶鲁大学的Sarah Federman及其同事分析了现存和最近灭绝的狐猴的饮食策略及其灭绝对马达加斯加植物生存的影响。来自牙齿形态、牙齿磨损以及同位素分析的证据表明,已经灭绝的几种狐猴很可能能够散播种子。

研究人员还识别出了几种其种子可能曾被已灭绝的狐猴物种摄取和传播的大型种子植物。结果发现,虽然这些植物的低效种子散播持续存在,但大型狐猴的灭绝可能让它们的长期生存濒临危险。作者指出,自然保护举措应当考虑到种子散播者对马达加斯加森林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