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a K. Sloa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3/3 16:17:31
应激反应或促使癌症通过淋巴系统扩散

一项基于小鼠的研究发现,应激激素通过影响淋巴系统—— 一种在全身传输组织液的网状管道,可导致癌症扩散。研究表明针对这种应激通路的疗法或有助于阻断癌细胞扩散。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有证据表明应激反应和癌症患者死亡的增加以及动物晚期癌症的发展有关。此前的研究表明应激激素会影响血管形成,这在疾病扩散中很重要。淋巴系统也能促进癌症扩散,但这是否受到应激反应的影响却不清楚。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莫纳什大学Erica Sloan团队展示了淋巴系统如何受应激激素影响,并导致小鼠体内癌细胞的扩散。利用小鼠进行的多次研究表明,应激反应会增加与肿瘤相关的淋巴管的数量和直径。研究人员使用特殊显微技术,演示了应激激素能增加淋巴系统中存在荧光标记的纳米粒子流量。通过阻断能检测应激反应的蛋白质或阻断能促进淋巴管形成的蛋白质的活性,研究团队减少了小鼠癌细胞的扩散(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