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 Boesch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3/3 15:45:21
科学家阐释黑猩猩为何朝树扔石头

黑猩猩是进化史上人类最亲密的近亲,但如果看见一只黑猩猩的手里拿着一块石头,你或许想和它保持距离。最新研究发现,这种亲属关系的纽带无法阻止黑猩猩堆砌石头并将它们扔向动物园游客,如果后者靠得太近的话。

对西非4个地方的野外黑猩猩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它们也喜欢朝树扔石头。2月29日,一个由几十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科学报告》杂志上称,他们观察到黑猩猩经常朝栖息在树上的目标扔石头,从而导致树木周围出现石头堆积。

这些数据来自对生活在几内亚比绍、几内亚、利比里亚和象牙海岸的黑猩猩种群进行的为期14~17个月的观察。该团队认为,这是首次发现此类行为。

为何黑猩猩要这么做?研究人员仍无法得知,但提出了两种主要的假设。一种可能性是这种行为是雄性黑猩猩制造噪音以吸引雌性并吓跑其他雄性黑猩猩的方法。这和黑猩猩用树根击鼓的展示方法相似。

此类仪式化的行为在所有黑猩猩种群中都很常见。另一种可能性是石头的堆积或许有着象征性或文化上的含义,比如像人类利用圆锥形石堆那样标记领土。该团队提出,西非一些原住民确实在被他们视为神圣的树下建造石头神龛。不过,在科学家弄清楚之前,还是建议所有进入黑猩猩领地的游客同“火线”保持距离。(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