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jamin Wipfler 来源:GR 发布时间:2016/3/25 14:45:57
发现“三不像”昆虫化石新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星科研究组与德国昆虫学家合作,发现了产自白垩纪的(约一亿年前)缅甸琥珀的一个昆虫纲化石新目:奇翅目。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冈瓦纳研究》。动物所副研究员白明为第一作者,德国耶拿大学教授比特尔为通讯作者。

“奇翅目的拉丁名本意是外星人。”白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琥珀拿到手后,我们一眼就发现它的特征组合非同寻常。”

奇翅目昆虫可说是昆虫中的“三不像”:三角形头部、发达的咀嚼式口器、前胸背板具基节上沟以及具有捕捉功能的前足(前足腿节和胫节无齿,仅前足腿节具毛列),与螳螂目近似;极短的圆盖状前翅为革翅或鞘翅,同时具有发达的后翅,与革翅目蠼螋、鞘翅目隐翅虫或澳洲螽斯科部分类群近似;足的跗节端部爪间具发达且上翘的中垫(具有黏附功能),又与螳脩目近似。

研究人员利用显微CT对琥珀标本进行了扫描,重建了该虫的三维形态,尤其是对头部和生殖器进行了高分辨率的重建,能够对头部骨缝和非对称的生殖器细节进行解读;同时对前翅和后翅进行了重建,并在计算机中将后翅虚拟展开,对部分保存下来的翅脉进行了研究。(原标题: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