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英丽等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6/2/2 20:56:21
揭示Y染色体表观信息遗传机制

近日,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孙英丽课题组与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就人群DNA甲基化的遗传继承性进行研究。该研究首次将人类Y染色体DNA单倍型类群模型应用于人群表观遗传规律的研究中。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由于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所以可以在长期遗传过程中,保持稳定的、可追溯的传递性。基于Y染色体遗传变异特性,根据Y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点可将人群分为不同的Y染色体单倍型类群,从而绘制人类Y染色体谱系树,用于研究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迁徙和发展。

该研究通过对分属12个不同单倍型的72个男性样本进行DNA甲基化对比分析,发现在遗传过程中,表观遗传信息与遗传信息是相辅相成的。Y染色体上的DNA甲基化模式相对保守和稳定,伴随有DNA序列改变的甲基化改变可稳定遗传给后代,而不与单核苷酸多态性偶联的、可能由其他潜在因素产生的甲基化改变则很难遗传给后代(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