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ng Ren 来源:POTRSB 发布时间:2016/2/18 10:12:24
“蝴蝶”飞舞侏罗纪天空

图片来源:SmithsonianSHARE

如果回到距今1.5亿年前,你可能会遇到熟悉的蝴蝶吸食花粉的一幕,其中不同的只是那些动物不是蝴蝶。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的一项研究显示,它们是一种已灭绝的脉翅目昆虫丽蛉,其学名是kalligrammatid,很久以前这种昆虫会给松树和苏铁属植物授粉。

研究人员分析了20个丽蛉化石,发现它们和蝴蝶之间极其相近的特点。大多数化石丽蛉的翅膀上都发现了“眼状斑点”,微生物技术揭示出该昆虫有着管状的口器以及翅膀鳞片。其中一些昆虫的面部还粘有花粉。

然而,丽蛉和蝴蝶的亲缘关系非常遥远,这表明它们各自独立进化出吸食花蜜的生存模式。此外,丽蛉不可能以花朵作为食物,因为当时存在的花朵寥寥无几。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古老的昆虫可能是对一些侏罗纪和白垩纪的非花朵类植物进行授粉。当开花植物在1亿年前繁茂生长之后,丽蛉及其赖以生存的植物走向灭绝。在此后5000万年,蝴蝶和管状的花朵一起出现,这表明了新的物种如何经过演化取代旧物种的原有角色(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