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6/12/18 14:57:55
12月16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首次在琥珀中发现恐龙标本(详见排行榜冠军)

和大家如约而至的不仅仅有雾霾,还有科学网的论文排行榜,听说这样的天气,在家听着歌,看论文排行榜会更配哦。希望被困在家里的各位可以来科学网上散散心,这样小编为大家服务的动力会更大了呢。书接上文,言归正传,科学网论文频道编辑部根据每篇论文的点击量,选出上周(12月5日至12月11日)论文频道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

第十名:科学家揭示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南方森林的影响

为探究我国南方森林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降低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损失,有必要模拟与预测不同树种、不同森林类型在不同气候情景下森林分布及森林地上生物量的变化。日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尔阜团队在未来气候变化对我国南方森林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全球变化生物学》。

小编:依稀记得看过的标语: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broken heart。(另一位小编审校时表示,被你这么一说突然想起另一句“生男生女一样好”也蕴含着生物学知识呀!科学知识,使人进步。。。)

第九名:南开发现可见光分解水催化材料设计规律

南开大学周震教授及团队计算发现可见光分解水催化材料设计规律,同时在利用可见光分解水的催化材料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此项研究对于利用太阳能分解水产生效能,应对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先进科学》上。

小编:希望太阳能能够被更广泛利用。(给大家报个料,小萌编前两天还说,租房压力太大打算自己进行光合作用了,怎么,看别人利用太阳能羡慕嫉妒?)

第八名:光照疗法或可分解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脑内沉积物

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表明,每天1个小时的光照治疗可分解小鼠大脑中类似于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后会出现的沉积物。虽然这离在人类身上发挥作用还有很长一段路,但由于它看上去是一种安全的疗法,因此或许能很快进入人类试验。

小编:希望科学家可以早日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疗法。

第七名:科学家揭示核仁应激感应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易静研究组和华东理工大学杨弋小组以及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合作,利用氧化还原探针和活细胞影像技术研究,揭示了核仁应激感应机制。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通讯》。

小编:基础研究也是很重要的。(虽然觉得说的有点短,但确实是不懂。。)

第六名:量子存储研究再获新进展

中国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教授史保森小组在量子存储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实现了两个存储单元之间的高维纠缠和多自由度的超纠缠,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光:科学与应用》和《自然—通讯》上。

小编:小编静候量子时代的到来。

第五名:华东理工大学超分子化学研究获新进展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曲大辉研究组在基于纳米粒子动态自组装的多稳态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

小编:催化剂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

第四名:西安交大研制出高质量新型多层复合储能薄膜

西安交通大学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刘明副教授指导博士生孙梓雄,利用射频磁控溅射技术,制备出高质量的多层复合薄膜,并研究了其储能性能。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先进材料》上。

小编:感觉材料科学很炫酷。

季军:我国实现首次产出量子非局域性

中科院郭光灿院士领导的李传锋研究团队,首次在实验中利用量子互文性产生出量子非局域性,给这个不解之谜找到了一个答案。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小编:小编真的要好好看量子书籍了。

亚军:湖南大学两本科生改写向心力定律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胡樑栋、连丁坤和他们的导师刘全慧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向心力公式具有普适性,不仅仅包括二、三维空间的曲线和曲面上的运动,还包括任意维空间中的曲线和曲面上的运动。因此,不论是曲线上的运动物体还是曲面上的运动物体都可以统一用向心力公式表达。这项研究成果意味着,他们改写了向心力定律。11月28日,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欧洲物理杂志C辑》(粒子与场论)在线发表,胡樑栋、连丁坤为第一、二作者,刘全慧为通迅作者。

小编:和他们相比,小编的大学生活提都不能提indecision

冠军:首次在琥珀中发现恐龙标本

继今年6月底,中外科学家首次公布琥珀中的古鸟类标本后,这个团队于12月9日爆出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他们在琥珀中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恐龙标本(尾部)!琥珀堪称大自然的博物馆。与沉积岩化石相比,琥珀中的动物能够保留许多与生前几乎无异的细节。得益于此,人类终于有机会一睹恐龙的真容。这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博士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的瑞安•麦凯勒教授领衔研究。论文发表于《细胞》出版集团旗下的《当代生物学》杂志。

小编:下次是不是能发现装有长颈鹿的琥珀broken heart。(长颈鹿琥珀?您咋不上天呢?)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