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nner Wiktorowicz 来源:《考古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6/12/16 15:40:37
古老陶罐内藏惊人病毒

装有内脏的陶罐可追溯到铁器时代的德国。图片来源:dapd/Associated Press

公元前600年至前450年的一天,一个生活在当今德国的领导者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症状:大面积瘀斑、鼻腔和牙龈出血,以及血性腹泻和血尿。这让村民十分紧张。于是,在他死后,村民将其血液和内脏装到了陶器中,并葬入一个古墓。

现在,研究人员使用新技术分析了这些古老蛋白质,考古学家重建了这些陶器中的内容,推断这位领袖死于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CCHFV)。这是一种严重的蜱传播疾病,起病急骤、恶寒战栗,至今仍能致命,患者多死于严重出血、休克及神经系统并发症。

陶罐中的东西随着时间流逝而腐败,只剩下包含蛋白质的残余薄膜。于是,研究人员碾碎了部分陶器残片,使用清洁剂和其他化学物质剥离了黏在上面的蛋白质,然后分析了这些蛋白质残余。研究人员将得到的数据输入一个蛋白质数据库,鉴别出这些蛋白质属于人血和器官。

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还存在两种独特的蛋白质片段,即缩氨酸,这有助于在被感染前,CCHFV绑定宿主细胞。研究人员拟将论文发表于2017年2月出版的《考古科学杂志》上。

该研究显示,与研究核酸相比,古老病毒能通过鉴别蛋白质而被更容易地识别出来。尽管研究人员习惯使用DNA追踪天花等史前病毒,但蛋白质比核酸更稳定,也可能被保存数百万年。

但仍有疑问待解答,例如,CCHFV出现在铁器时代的德国,是否为一种古老流行病的证据——这种病原体在当地是地方性流行病,还是疫区来的旅客将CCHFV带到了这里?该发现还将促使考古学家对毫无特色的陶罐多加注意。(来源:科学网 张章)